财新传媒


黄益平:要平衡金融开放与稳定关系,不能简单二选一

2021年04月01日 10:57
经济开放政策非常重要,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意味着国家政策向内转。中国下一步还要稳健推进金融开放,要平衡开放和稳定的关系,不能简单地二选一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围绕金融开放这个主题,我想强调两个观点:

  首先,经济开放政策非常重要,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意味着国家政策向内转。

  其次,下一步还要稳健推进金融开放。虽然开放会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但一味追求稳定也存在效率损失问题。金融开放要平衡开放和稳定的关系,不能简单地二选一。

如何理解双循环时代的开放

  我们当前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开放政策应该是重要保障。对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有人对此有误解,尤其是引发一些国际投资者的猜疑,感觉中国的政策趋势是不是会更多地向内倾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