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创三年新高,接下来呢

2021年05月31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基本面和政策理性角度看,人民币中短期内缺乏进一步、大幅升值的基础,盲目看多并非明智之举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宗光)我们在年初对人民币全年走势持较为谨慎的观点:美国经济复苏和再通胀将是主要矛盾,美元指数大概率会在2021年出现触底反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半年或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强势水平,但以下两种情景下,则人民币汇率则将随时出现趋势性反转:

  1)一旦短期升值过快、幅度过大,比如短期升破6.2,甚至6.0,突破有形之手底线;或者2)年中某个时点,中美基本面出现反向的边际变化。

  年初以来,美国再通胀预期显著提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上升,受此推动,美元指数从1月5日的89.436,一度升值至3月30日的93.297。主要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从年初的6.4,一度贬值至6.577。反转趋势比我们预期的来得更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