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响力投资:开发银行的借鉴

2021年07月27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异于其他ESG投资,影响力投资特别强调影响力度量与管理,更将其贯穿于风险资本的募、投、管、退等流程中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ESG投资有七种投资策略,影响力投资是其中最后崛起的策略。影响力投资常以联合国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框架,针对能解决相关挑战的新创公司,以影响力风险资本(impact VC)的方式,给予股权、债权投资或融资担保等支持。

  如同所有ESG投资,影响力投资是双底线投资,同时追求财务回报与社会回报,而其中的社会回报更常以“ESG影响力”名之,成为这类投资的名称来源。异于其他ESG投资,影响力投资特别强调影响力度量与管理,更将其贯穿于风险资本的募、投、管、退等流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