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世平:美国倡导的全球基建计划前景何在

2021年07月28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此次提出B3W并重启BDN,其背后的动机显然与中美处于全面竞争态势有关。当然,全球基建的供不应求也是美国提出两个倡议的主要驱动力
唐世平
唐世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树渠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5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地层古生物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Wayne State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社会科学领域,于1999年获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经济学、政治(学)理论、社会科学哲学,都做出了世界水平的研究,并且有广泛的著述。
唐世平最新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世平 特约作者 董杰旻)

基建竞争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加大了包括基建在内的对外投资力度。

  根据《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于2013年至2019年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173.1亿美元。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这些国家的直接投资存量为1794.7亿美元。尽管数字可谓不小,但据亚洲开发银行称,到2030年之前,仅亚洲发展中国家就需要约26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而随着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名单不断扩大,中国能够提供给单个国家的平均资金可能会逐步下降,加上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还没有结束,所以未来几年全球基建的资金缺口恐怕会越来越大。这显然为美国及其盟友推出全球基建的竞争性替代方案提供了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