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视疫情下的经济压力:8月PMI数据透露的信息

2021年08月31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大学生就业难、接触性服务行业新增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并存,后续建议紧密观察与疫情相关的餐饮类、出行类等服务类、接触式、聚集性消费等消费的主要拖累项否持续加快复苏,居民收入、消费意愿和对未来预期能否保持稳定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为2020年2月新冠疫情冲击以来最低,显示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图/视觉中国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受国内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活动的供需侧均有不同程度的走弱,产出和各类订单指数有较大回落,就业市场压力仍较大,亟待宏观政策的精准有效支持和跨周期调节。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为2020年2月新冠疫情冲击以来最低,显示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需求持续走弱,订单类指数全面回落,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至49.6%、46.7%和48.3%,均降至临界点以下。此外,有调查企业反映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供应及产品交付不畅,生产周期延长,新接订单因此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