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一次加息50bps的可能性与影响

2022年02月18日 10:55
当下的核心问题并不是给出一个对全年的加息、缩表路径的定量判断,而是在于明确紧缩流动性预期如何定性全年资产价格的走势
随着通胀层面压力的改善、增长层面衰退预期的升温,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的步伐大概率趋于放缓,资产价格将回吐前期被过多计入的流动性风险,且前期的过度计价越多,后期的回弹也会越大,即出现更明显的波动率聚集效应。图/视觉中国
芦哲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
芦哲最新文章

哪里来:为何出现 50bps的加息预期?

  1.爆表且大超预期的1月CPI数据

  大超预期的1月CPI数据。2月10日,美国劳工部统计司公布1月的CPI通胀数据:①总体CPI同比增长7.5%(预期7.3%、前值7.0%),录得1982年3月以来新高;②核心CPI同比增长6%(预期5.9%、前值5.5%)。同时,剔除食品、能源、居住项目后的CPI同比增速录得7.24%,剔除食品、能源、居住、二手车项目后的CPI同比增速录得5.11%。即使剔除了一些高增长的项目后,美国CPI增速仍然高企,反映出当前的通胀正由前期的“结构通胀”向“全面通胀”加速转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