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世平:为何俄乌冲突的结束更难以预测

2022年03月18日 10:39
“有限战争”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达成政治目标,因此,只有“有限战争”才是从一开始就是“政治的延续”
唐世平
唐世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树渠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5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地层古生物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Wayne State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社会科学领域,于1999年获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经济学、政治(学)理论、社会科学哲学,都做出了世界水平的研究,并且有广泛的著述。
唐世平最新文章

  在笔者准确预测了俄罗斯将出兵乌克兰之后,不少同仁和网友就问:战争会何时(when)结束?战争会如何(how)结束?我的回答是:这两个问题都非常难以回答。

  甚至有的同仁还鼓励我预测一下:战争会何时(when)结束?战争会如何(how)结束?他们认为,既然战争的开始可以大体预测,那为何战争的结束不可以预测?

  我的回答是,战争的开始和战争的结束不仅不是对称的两个问题,而且是两个非常不同的问题。而正是因为这两个问题非常不同,因此,战争的开始是相对更可以预测的,但战争的结束(包括战争会何时结束?如何结束?),却并没有好的预测方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