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994年美元之谜”会否成为人民币汇率的逆镜像

2022年04月21日 11:31
如果中国经济在稳增长政策推动下能在下半年企稳回升,则中国和海外经济相对表现的差异会成为支撑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这也就会成为1994年美元贬值之谜的逆镜像
章俊
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基于近期美联储官员鹰派的讲话和3月份联储会议纪要,美债收益率已经充分反映了5月份的FOMC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并公布每月上限为950亿美元的缩表计划。而本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认为,“美联储今年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多次加息50个基点,将利率提高到3.5%左右,不应排除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令美债收益率再次跳升,导致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持续倒挂(图1)。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有走软的迹象,导致市场对国内资本流出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担忧持续上升。虽然上周五央行如期降准,但央行在本周LPR调整窗口中维持利率不变,在一定程度上也被市场解读为中美利差倒挂的掣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