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留得青山在?

2022年05月20日 10:27
现在青山集团与对手方的战斗仅是到了中场休息时间,未来如何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青山集团在镍期货市场里大规模做空,最后遭遇资金围猎,差点败家丧身。作为全球不锈钢和镍的头部生产商,青山集团对金属镍有很强的套期保值(套期保值(Hedging),又称对冲交易)需求。图:视觉中国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资本市场从来不乏大瓜,最近青山控股集团(下称青山集团)成为了这个队列中的最新一员。

  根据《财新周刊》的报道,北京时间2022年3月7日21时,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镍期货主力合约突然大幅上涨,四个小时后收盘时的涨幅达73%,盘中最高一度触及5.5万美元/吨。在俄乌冲突之前,这个指标基本维持在2.5万美元/吨以下。

  这里我们首先解释一下镍和镍期货是何物。镍是一种银白色略显淡黄的金属,其化学符号为Ni,主要用于生产不锈钢和其他抗腐蚀合金。镍期货是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交易的一种商品期货(Commodity Futures),是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交割电解镍实物商品销售的金融合约。期货合约是买卖期货的合同,是约定买方(多头)和卖方(空头)在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交易的凭证。期货既可以用作规避风险,即套期保值,也可以用作投机牟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