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从中美中央与地方债务结构看中国破解债务软约束的新思路

2022年05月31日 16:26
破解目前中国地方财政债务化和债务隐性化的核心是破解新软约束三角。简单用开辟新财源来解决地方债务难题只能成为地方财政债务化和债务隐形化的新路径

  比较中美中央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的结构发现,美国中央政府债务占比很高,而中国却相反;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中央政府是软约束,地方却是硬约束;中国中央政府的硬约束很强,但地方软约束却太厉害了;破解目前中国地方财政债务化和债务隐性化的核心是破解新软约束三角,一是中国要大幅度减少地方政府所控制的地方国有企业规模,并改革地方国有企业管理的模式,二是地方金融机构一定要保持它在经营上的独立性,地方政府要与地方财政所持股的金融机构全面脱钩。简单用开辟新财源来解决地方债务难题只能成为地方财政债务化和债务隐形化的新路径。

中美政府权力约束差异导致财政债务率的差别

  从现有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美国的政府债务大部分集中在联邦政府体系(占政府总债务的87%左右),而州及州以下政府(本文简称地方政府)的债务占比却相对较低。但是,中国呈现出一个相反的状态,中央财政的债务占比仅为43%左右。地方债务占比已经超过中央政府占比14个百分点。与此相应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率达到了124%,地方政府债务率仅为19%,而中国中央政府的债务率仅为20%,地方政府公开债务率达到了26.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