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恢复

2022年08月01日 12:11
2022年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就业持续疲弱,就业指数创下逾两年新低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2022年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较前月下降1.3个百分点。疫情形势向好,景气度持续恢复,但速度有所放缓。

  制造业供需均有改善。后疫情时期制造业生产秩序连续第二个月恢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不过较前月有所下降,显示恢复节奏趋缓。市场需求信心不足,部分企业用电紧张,部分地区仍存在散发疫情,均是影响因素。外需保持稳定,新出口订单指数略高于荣枯线。

  就业持续疲弱。制造业供求回暖未能带来就业市场的改善,就业持续收缩,就业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第11次位于收缩区间。不仅如此,就业指数还创下自2020年5月以来的新低。市场需求低迷,企业降成本意愿强烈,扩大用工态度偏谨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