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四月位于收缩区间

2022年12月01日 09:56
2022年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4,供给、需求、就业悉数收缩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2022年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4,较前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多地暴发局部疫情,对于制造业景气度形成制约。

  制造业供给和需求继续收缩。散发疫情以及随之收紧的防控措施继续压制供求两端,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连续第三、四个月低于荣枯线,其中生产端收缩更甚。同样受疫情管控影响,叠加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增加,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就业大幅收缩。就业指数连续第八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值得一提的是,11月,制造业就业指数录得2020年3月以来的最差表现。疫情致部分工人难以返厂,需求端的疲弱令企业招聘新员工意愿不强。生产的收缩抵消了需求的弱势,11月积压工作保持不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