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国有银行改革的模式选择

2005年05月30日 19:13
中国已经选择了西班牙模式中的注资方式,接下来的应该是采取与这一模式相配套的措施,果断地推进商业化取向

  王君

  从世界范围看,国有银行改革有各种做法,但可以大体分两种模式。

  一种是西班牙在上个世纪80年代采取的做法:一次性补充资本,将不良贷款剥离给专门成立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实现银行私有化。到了90年代,又有捷克、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国采取这种模式,其好处是干净利落,银行很快就卸掉历史包袱,可以很快地寻找战略投资者和实现私有化;坏处是如果私有化进程太慢,银行的文化照旧,不良贷款会反弹,导致日后重复注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