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长是怎样产生的

2006年08月07日 07:00
行长任免权应真正交给董事会

  “监管机构本来的重点放在确保‘董王配’上,没想到在董事选举上出了波折。”中国银监会一位官员对记者说。

  在7月16日举行的民生银行第四届董事会上,大股东刘永好落选董事。

  所谓“董王配”,指的是在此次董事会换届选举中,由原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接替年事已高的经叔平出任董事长,由前汇丰银行中国首席代表王世任行长。至于“确保”一说,有一定的历史背景。民生银行绝大部分股东为民营企业,属于一家“如假包换”的民营银行。但与招商银行一样,民生银行的“组织关系”2003年以前在中央金融工委,之后则一直在银监会。对于民生银行董事长、行长的选择,监管机构事实上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绝不仅是事后的“任职资格审批”而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