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君:开放是农村金融的突破口

2007年01月08日 21:02
长期以来禁锢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的一道主要障碍,终于要被清除了

  王君

  开放准入,对于长期以来举步维艰的农村金融市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个封闭的农村金融市场无法形成必要的竞争格局。没有竞争,广大农民和农村企业的多种金融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农村金融的性质决定了在地广人稀的农村,提供零售金融产品与服务成本巨大。这就要求农村金融的提供者坚持不懈地开发符合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不遗余力地压低运营成本。否则,让农户和企业为低效率的运作而支付高额利率是不公平的。但是,没有竞争的压力,没有任何农村金融机构会有动力压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甚至连亏损的农信社也照样盖豪华大楼和买豪华轿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