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内需面面观

2009年05月13日 21:44
中国消费增长并不弱,在本轮下滑中也将保持韧性。但要想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引擎,中国需要在中期内做出艰难的政策转变
 

  在当前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一个最常提到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能否从出口拉动,转变为国内消费拉动?

  众所周知,相对于投资及出口,国内消费增长较低是中国经济重要的结构性失衡之一。有些人希望,中国国内消费能加速增长,带领地区和世界经济走向复苏。

  在目前全球经济持续衰退、拖累中国出口的情况下,国内消费能否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期而言,中国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变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近期,包括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内的政策措施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