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全球化的会计角度

2011年08月01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财务会计应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可靠的反映当时市场状况的结果

  【财新网】(特约作者 尼古拉斯·维纶)有时需要从一个狭窄角度来区分重要事物的真正特点。无论站在危险的还是有价值的角度,金融全球化的未来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相比而言,会计常被视为一种枯燥的技术。但是,关于会计准则,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国际正在采用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政策辩论,使得金融全球化蕴含很大赌注和重要教训。

  由于按市价计算原则饱受争议以及本轮金融危机期间它的影响,最近很多观察家都意识到会计的重要性。在2007年底以及2008年初,一些著名的金融家和分析师断言美国抵押贷款证券和其他资产的市场价格快速下跌是毫无意义的,并认为是流动性不足造成的。根据他们的观点,标记这些资产使资产负债表缩水可能引起不必要的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尼古拉斯·维纶(Nicolas Véron)是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