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寡头:苏联经济食物链上的最后一环

2011年12月31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寡头以倾销价取得国有石油天然气企业、有色金属和其他全部原材料等资源储备,动用国家银行贷款攫取国家资源是寡头敛财的主要途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越)我从叶利钦时代开始关注俄罗斯寡头现象,至今已十余年。我在莫斯科生活多年,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大大小小的寡头,发现每一位亿万富豪镌刻在《福布斯》上的资产,都充满巨大争议。有人称,富豪榜是俄罗斯商业精英榜,也有人说是俄罗斯国有资产偷窃榜,更有人说,俄罗斯富豪名单,是俄罗斯国家政治与财经的黑名单。

  最近十余年,中国人越来越看不懂俄罗斯,更看不懂俄罗斯的经济,众寡头明明窃国盗财,却个个加官进爵。假如“罪与罚”是俄罗斯传统价值观的话,难道寡头对冥冥天意无所畏惧?抑或俄罗斯传统轰溃,荣辱颠倒,他们虽然倒行逆施,却依旧荣任杜马代表,或走入了权力中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