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克里米亚和黑海舰队(上)

2014年03月20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塞瓦斯托波尔建功立业的,不仅有俄罗斯人,也有乌克兰人、犹太人等,他们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浴血奋战在第一防御圈,乌克兰人更愿意说,克里米亚是各民族兄弟建功立业的传奇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越)2014年3月16日,全世界都将目光都投向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那一天,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全民公投揭晓,赞成“脱乌入俄”的选票占到95.5%,这一幕看似荒诞,却也有历史的内在逻辑。

  克里米亚半岛绝非等闲之地,它与跌宕起伏、交融纠结的俄乌历史紧密相关。

  1783年克里米亚半岛并入沙俄,之前它称为克里米亚国,已经存在了300年。1921年10月,克里米亚建立自治共和国,但仍归俄罗斯联邦管辖。1918-1954年期间,克里米亚被列为俄罗斯联邦的一个州,1954年5月,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合并300周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下令,将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所有,但历史并不那么简单,其中的故事,容当下篇再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