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戏剧鼻祖梅耶霍尔德的悲剧

2013年10月29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十月革命后,他一心想亲近苏维埃政权,利用自己的戏剧艺术天赋作革命吹鼓手,却不慎演砸了戏,反被斯大林送上了断头台
资料图:戏剧鼻祖梅耶霍尔德。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社会万象】(财新专栏作家 孙越)上个世纪30年代,曾是苏联的文化盛世,为斯大林服务的戏剧电影、文学歌舞搞得轰轰烈烈,中国观众熟悉的很多苏联电影,如《列宁在十月》等,就是盛世的代表作。苏俄现代戏剧鼻祖梅耶霍尔德(Всеволод Мейерхольд),也曾是盛世文化的佼佼者。十月革命后,他一心想亲近苏维埃政权,利用自己的戏剧艺术天赋作革命吹鼓手,却不慎演砸了戏,反被斯大林送上了断头台。

  1874年1月28日,梅耶霍尔德生于一个德国移民家庭。梅耶霍尔德的父亲经商,家境殷实,便送梅耶霍尔德进莫斯科大学法律系读书,希望日后子承父业。可梅耶霍尔德天生喜好戏剧表演,没读完法律,就转学去了戏剧学校。1898年前后,他开始登台演戏,不久名声鹊起,还成为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台柱子。1902年,梅耶霍尔德自己搭班子,搞了个“新剧社”(Товарищество новой драмы),演出具有象征主义风格的剧目。1906年,他出任彼得堡科米萨热夫剧院总导演,1908年,又出任亚历山大剧院总导演,他的事业可谓如日中天,是俄国戏剧界大红大紫的人物。他与诗人马雅可夫斯基(Владимир Маяковский)投缘,在美学与诗学观念上说得来,两人相互欣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