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革命利用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2013年03月11日 09:24 来源于 财新网
1917年11月7日,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根本没有像传说的那样炮轰冬宫,它只不过被革命所利用;而如今,它再次被政权所利用,沦为当代俄罗斯高层权力斗争的工具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孙越)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是每一个前往圣彼得堡旅游的中国人必看之景点。

  苏联御用导演罗姆的影片《列宁在十月》曾经在中国流传长达半个世纪,雾霭苍茫中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令人记忆犹新。毛泽东1949年6月30日所著《论人民民主专政》,里面有句话也在中国家喻户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里的十月,说的是1917年俄历11月7日,列宁领导发动的十月武装暴动;而“一声炮响”,指的就是当天夜里,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那一声历史性炮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