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克里米亚和黑海舰队(下)

2014年03月21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批评说,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的决定等于背叛,此后克里米亚所发生的一切冲突,都和这次背叛有关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越)上篇说过,1954年2月19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兄弟的乌克兰与俄罗斯结盟300周年之际”通过决议,将俄罗斯联邦的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加盟共和国。

  赫鲁晓夫提出的理由是:“克里米亚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经济上有共同性、地域接近、经济和文化关系密切。”

  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则批评说,赫鲁晓夫的决定等于背叛,使得多少俄罗斯人引发了愤懑和经受了恐惧,此后克里米亚所发生的一切冲突,都和这次背叛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