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场上 那一墓

2013年02月07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列宁墓不仅是苏联个人崇拜的神庙,也开创了近代俄罗斯造神膜拜的异教先河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社会万象】(财新专栏作家 孙越)在莫斯科住了近二十年,从未去过列宁墓。2011年,为写《列宁墓的故事》第一次去了列宁墓。2012年年底,我办事路过红场,看见列宁墓封墓,以为俄罗斯争论了十几年的问题有了答案,列宁要被拉出去移葬了,可后读报才知,这是列宁墓80年来第一次大修。

  列宁1924年1月21病逝,1月27日,苏维埃政府就匆匆赶建了一座木质陵墓,安放了列宁的水晶棺供人瞻仰,至今已经过去89年了。最近几年,俄罗斯关闭列宁墓的呼声高涨,年轻的文化部长梅金斯基,也建议将列宁的遗体移出墓地,与家人一起葬在圣彼得堡墓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