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成危机最大赢家

2012年02月20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当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德国企业却暗中窃喜--疲软的货币使他们的产品价格下降,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德国人在捂紧钱包、生怕为南欧国家买单的时候,往往忘记了他们迄今是欧债危机最大的赢家。

  在欧元区风雨飘摇的时刻,德国经济坚如磐石。企业高管拒不受媒体散布的世界末日气氛的感染,对未来充满信心。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每个月请7000名经理对其公司的现状和今后六个月的走向进行评估,由此计算出的是最具说服力的经济信心指数。令分析师吃惊的是:在主权债务危机由欧元区边缘蔓延至核心,统一货币被英美媒体唱衰的险恶环境下,ifo指数却节节攀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