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视增速下行过快风险

2012年08月27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绝不需要一个新的“四万亿”,但当适当加快和加大政策放松的步伐和力度来避免经济增长大幅滑坡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挺)我国潜在经济增长水平的下降趋势已不可逆转,但目前经济减速过快,上半年7.8%的GDP增速可能已低于潜在增速。尽管五月中旬以后政府放松政策的步伐大大加快,保增长已经成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但国际国内种种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尚未企稳,下半年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的风险正在加大。如果不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全年7.5%的增长目标可能难于实现。虽然政府不应以短期的增长来牺牲中长期的结构调整,但过紧的宏观政策所导致经济减速过快并不利于结构调整, 而且政府完全有空间采用既能保增长又能调结构的政策来改善当前的宏观形势。我们绝不需要一个新的“四万亿”,但我们正视当前经济增速下行过快的风险,适当加快和加大政策放松的步伐和力度来避免经济增长大幅滑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万亿刺激虚实间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