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胆小鬼的游戏

2012年11月06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区财力雄厚的北欧阵营和债台高筑的南欧国家之间就像玩儿胆小鬼游戏的甲乙两方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有一个德文叫胆小鬼的电子游戏(英文是chicken game)。甲、乙两辆高速驾驶的跑车迎面而来,两位驾车者都希望对方让路,自己得分获胜。结局有四种可能:甲让路,虽保住性命,但证明自己是胆小鬼,只得2分,乙得6分获胜;甲与乙同时让路,都是胆小鬼,但也都捡了一条命,各得4分;甲坚信乙是胆小鬼,义无反顾向前冲,乙果真在最后一刻躲开,甲得六分,乙得2分;甲、乙都低估了对方的勇气,都全速前进,结果同归于尽,各得0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