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必卷入“货币战”

2013年02月08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最适当和明智的政策是保持超脱,不参与汇率贬值的所谓货币战
胡祖六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 胡祖六 | 文

  自安倍上台后,日本央行宣布了2%的通胀率目标,并昭示将开放式地大规模购买资产,正式采取了日式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安倍内阁推出了一项20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其规模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庞大。短短数月中,日本超常规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双管齐下,博得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鲁格曼的喝彩,称赞安倍为当代最有魄力的凯恩斯主义者。

  但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日本的激进政策更多引起的是不安和担忧。安倍上台以来,日元相对于美元贬值了10%,相对于欧元贬值了15%。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定量宽松都没有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对汇率产生过如此大的影响。无怪乎德国央行总裁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公开警告,日本政府对于央行独立性的粗暴干涉将不可避免地使汇率问题“政治化”。德国政府还表示将在G20峰会上提出对于日元的严重关切。英格兰银行总裁也表示对主要货币竞相贬值的前景感到忧虑。此时,中国的立场格外令人关注,国际财经媒体重新刊出了“货币战争”的醒目标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