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耕地和粮食够吗——全面放开生育与自然资源(二)

2013年03月12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减少人口不能带来粮食安全,也不一定会带来农业生产的比较优势。中国的优势不在农业,而在制造,未来应该在创造,继续限制生育是在把中国未来的活力扼杀在摇篮中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特约作者 黄文政 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有声音认为全面放开生育会引发系列问题。担心之一是,中国的耕地和粮食是否应对得了全面放开生育之后的人口变化。

  由于粮食问题事关国计民生,对耕地不足的担忧一直存在着。中国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19.5%的人口,这一结论在中国耳熟能详。但不同地区的粮食生产条件是不同的。比如,印度旁遮普邦用不到印度3%的耕地生产了印度19.5%的小麦、10.3%的棉花、11%的水稻。中国地处温带和亚热带,土地相对肥沃,粮食生产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按《中国农业资源综合生产能力和人口承载力》研究,中国远期粮食产量在7亿吨以上,而《中国土地资源生产能力和人口承载量》的估算超过8亿吨。即便7亿吨的保守估计也比2012年5.9亿吨的粮食产量高出19%,远超未来人口增长的最高估计幅度。即使在2014年全面放开生育,并幸运地把中国未来生育率维持在2.0以上,中国未来的人口峰值也不会超过14.5亿,与现在的13.5亿相比增加不到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