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教育泡沫——中国篇

2013年08月07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的教育改革需要深层次的改变,而不是盲目地用财力堆砌越来越多的文凭工厂,生产一批又一批缺乏真才实学的高学历毕业生
明克胜
纽约Fordham法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法律与社会。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明克胜)中国大学毕业生近年来呈现爆炸式增长。

  1997年,有40万学生获得四年制本科学历,而现在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达到了每年300万的规模。但应届本科生就业率却急剧下降。北京上海的城乡结合部随处可见毕业生,几个人合租挤在廉价的居民楼,做着像街边摆摊这种基本能支持日常开销的营生,而且很多人依旧需要父母提供经济资助。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政府投资主导的高等教育泡沫的膨胀。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为短期内克服亚洲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并为长期经济发展做充分准备,政府启动了大规模高校扩招计划。政府拨款的慷慨资助也使中国大学的规模显著增加。新建的大学校园像雨后春笋般在大都市的郊外涌现出来,中专升格大专,大专升格本科。校内的教师,学生也随之激增。从1998年到2000年短短两年时间内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人数翻了一番,达到了200万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