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谢绍东:建世界“最大雾霾实验室”没必要

2014年03月04日 18:23 来源于 财新网
光靠理论无法“治霾”,而且如何“治霾”也根本不需要再研究,因为方法已经非常明晰,就是降低污染物排放

  【背景】中国拟在北京怀柔建立世界最大雾霾实验室,初步预算5亿元。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学家欲在北京怀柔建设世界最大的“烟雾箱”以模拟灰霾的形成和治理。该项目筹备负责人表示,的确有建设此项目的意图,但其是作为一个庞大的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研究计划的组成部分,目前尚未得到发改委批复。

  雾霾危害之烈,大多数人都有亲身体验。加紧对雾霾的成因以及治理研究,彻底改变“十面霾伏”的环境现状,也是社会共识。不过,动辄建设成为“世界最大”有没有必要?预算5亿元“烟雾箱”是否过于浪费?这项工程对于雾霾治理又能否起到实质性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