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崩溃论”的真相

2014年03月06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投行在研究和其他业务之间的防火墙极为严格,有些媒体绘声绘色描绘的唱空和交易之间的频繁合谋是没有可能的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海外有关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言论就不绝于耳。尽管崩溃论者的预测一次又一次地落空,但不妨碍他们前赴后继,屡败屡战。我在国际投行工作,常常需要和这些中国悲观论者和崩溃论者辩论,对此有切身的体会。在我看来,进几年来中国崩溃论思潮流行的背后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一是经过十几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的确累积了不少严重的问题和矛盾。如环境污染和产能过剩加剧、债务水平和影子银行发展过快、贫富差距过大、投资占比过高、部分地方房地产畸形发展等。这其中又以这几年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快速增长最为大家所担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亚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