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奇迹的历史与未来

2014年05月23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一被称为奇迹的经济增长时期已经或正在成为历史。中国人面对的是不仅与以往30多年,而且与以往100多年乃至1000多年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未来,以及近代以来物质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剧烈变迁所引出的重重危机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只要粗略回溯近代以来的中国经济史,不难看到,可称为“经济奇迹”的,例如,年均经济增长率高于8%且持续20年以上的时期,独一无二,仅发生于1990年以后。

  这里的“近代”,依照常见的一种解释,上溯150年,由2000年上溯,始于“鸦片战争”。近代以来,即涵盖到今天为止的现代或当代。

  由于休谟指出的基于发生时间相邻而生成的关于现象A与现象B之间的因果联想,我们早已习惯于将1980年代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视为1990年以来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因,从而难以设想存在着只是因难以“量化”而不能获得经济学家承认的、其他更深远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