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地方债分析中的数字陷阱

2014年05月26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将本不可以简单加总的各层级政府债务合并计算后再和GDP对比,得出结论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过重,这样的结论很难准确反映现实

  在日常财经新闻和正式经济分析报告中,我们越来越多地接触到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然而,当前经济运行的复杂性远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必须保持客观准确,谨防数字陷阱的误读和误导,更要防止主观选择性运用数据。

  首先,宏观总量不是微观数量的简单加总。通过数据加总对经济运行特征和局部领域经济表现进行反映,是一种必要且有效的分析方法。但是,微观个体特征值的数量加总有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事物之间必须是同质的,简单加总容易犯“体重和血压相加”式错误。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