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外著名学者点评皮克迪】克鲁格曼:这个十年来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

2014年09月25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朱振鑫|文

  皮克迪的新书《21世纪的资本》问世之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连发三篇评论——《皮克迪的新书吓坏了谁》,《美国走向拼爹时代》和《富人适用高税率符合美国传统》力挺皮克迪,盛赞其为“本年度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甚或将是这个10年最重要的一本书。”

  克鲁格曼近年来以撰写专栏文章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他的专栏文章并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学问题,而是涉及到很多政治问题。克鲁格曼自称是一位“自由主义者”,在美国的政治语境中,自由主义的含义是主张进步的社会政策,和“保守主义”相对峙。不太严格地讲,“自由主义”类似美国的左翼,而“保守主义”接近美国的右翼。皮克迪的理论契合了克鲁格曼的自由主义倾向,克鲁格曼的三篇评论更像是在为自己的战友撑腰。他认为保守派对皮克迪的批评虽然声势不小,但至今没有令人信服的推理逻辑,而是充斥着意识形态。本着“任何认为收入和财富的不平等是个重要问题的人,都是马克思主义者”这种贴标签的主观偏见,保守派在这场辩论中表现得有失风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