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缩小收入差距

2015年01月28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几年当中,收入差距可能还会处在一个高位徘徊状态,不会出现明显扩大也不会出现明显缩小,基尼系数在0.45-0.50之间波动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李实 | 文

  如何解决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收入分配问题,中国缩小收入差距,解决收入不公,使得中国能够顺利地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这是我今天要讲的主题。

  5-10年中国或成为高收入国家

  根据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也就是说低收入国家一般来说人均国民收入低于1000美元左右,中等收入国家大概在1000-12000美元左右的区间,如果超过12000美元就是一个高收入国家。根据人均GDP折算成美元以后中国2013年的人均GDP相当于6800美元左右的水平,离12000美元还有一段距离。这个距离看上去并不是很长,如果顺利一点,可能在几年内我们就可以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如果不顺利可能会拖延很长时间。所以首要的问题就是怎么能够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确实能够消除一个国家持续经济增长的一些制度障碍,特别是关于收入分配制度方面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