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年财政政策:如何才是真积极?

2015年02月18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是一套政策组合,“要有力度”体现在四方面:税改全面铺开整体增税、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防控风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稳增长并助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加薪等改革、财政投资适当加大力度稳定基建投资

  编者按:尽管央行先后降息、降准,岁末年初,关于中国经济的好消息并不多。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房地产调整尚未到位、财政金融风险需要防范、全球市场的波动性骤然提高,“十二五”收官之年,中国经济面临的考验依然艰巨。

  在向新常态的转换过程中,传统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的稳增长方式效力已逐步减弱,改革红利的释放尚需时日。在稳增长和防风险的权衡之下,财政政策需要发挥更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这一表述当作何解,财新研究员王长勇作出解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