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恙专栏】重庆医改风波背后现社保危局

2015年04月04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往的医改,非常强调降低患者负担,医改如果反而增加了患者负担,那表明医保体系真是要崩溃了
聂日明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复旦大学MBA。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中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城市化和社保,兼及晚清和近代史。
聂日明最新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2015年3月25日,据财新报道,重庆市开始实施由物价局等部门制定的《重庆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4年版)》(下称“重庆325医改”)。六天之后,约千名尿毒症患者因新版医疗服务价格走上街头,称“坚决反对透析涨价”。4月1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召开紧急会议,随后官方旋即叫停此轮旨在凸显医疗服务人员价值的改革。

  以往的医改,非常强调降低患者的负担。医改的一般模式是这样:提高门诊住院和大病、慢性病医保的报销比例,同时提高医疗费用的名义价格,最后患者的自费部分不变或略有降低。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第一,患者医疗费的报销比例提高,虽然实际支出变化不大,但心理比较能接受。第二,医院、医生、药厂、医疗器械商是得益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