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能源的大众革命

2015年04月17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同这几年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故事,互联网+能源的革命火种可能并不在传统能源企业手里,互联网企业才是真正的燎原者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能源互联网无疑是一个好故事。早在2008年的硅谷,ET+IT(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的概念就已经在风险投资圈内传得火热,彼时产生的概念叫Smart Grid(智能电网),记得当时Palo Alto的市政厅广场上放满了分布式光伏、智能电表、电力交易软件以及银行推出的绿色金融套餐的宣传海报。2012年以Jeremy Rifkin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代表的一批未来学的著作,又为这个概念再添了一把火。这个世界是由能源驱动的,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能源革命。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新书《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布更使得这个名词在国内能源“朋友圈”内广受追捧,大会小会乃至商业地产项目都挂上了这样的名头。评论作者张树伟在事后的《全球一张网是狂想还是构想》一文中指出,能源互联网和“电线互联网”还是有差别的。这两个概念的比较就涉及到一个重要问题,能源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其改造的逻辑是互联网思维占主导,还是电网思维占主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