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的国际风险

2015年04月17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相关机构和企业在“一带一路”的规划中,要对当地法律和监管、货币风险、劳动力市场、政治稳定风险和外贸及支付风险等做好充分评估和准备
刘倩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带领分布在北京、伦敦、香港等地的全球分析团队,主管中国各省和主要城市的宏观经济中长期预测、重点产业的分析以及中国海外投资趋势和研究,并设计及主导数个大型模型定制及情景分析研究;纽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校的客座讲师;加入经济学人集团之前,就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并曾在加州伯克利大学从事访问研究一年。经济研究之余,她对性别问题十分关注,创办有《性别经济学》微信公众账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倩)一带一路”规划的提出,正值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寻求更大角色,中国企业寻求海外扩张之际,其愿景美好,但执行风险不可轻视。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存在各种机遇,但由于政治、经济以及监管等原因,其运营环境可能充满各种挑战。

  无论是转移过剩产能还是多元化大量外汇储备,还是参与沿线国家的经济成长,“一带一路”对中国有丰厚的潜在经济回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里有相当多的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亚投行关注的经济体,经济基础薄弱但增长迅速,需要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来助力发展。据经济学人智库最新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2.7%,其中亚洲高达4%,是各经济板块中增长最快的地区,在接下来五年里全球增长最快的十个经济体全部都在亚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