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江青要整谢振华——《三上桃峰》事件(十六)

2015年05月22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三上桃峰》引发的政治风暴,终于震垮了一省的权力高端,从此,山西又一次陷进派性斗争的战场,剧烈震荡持续数年不能止息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山西晋剧院自从进京演出《三上桃峰》遭到劈头痛击,全团就成为众矢之的。演员的情绪也地落到了冰点。毕竟演出过这么一出出名的丑剧,对演员,对剧团,都是载入史册的大事。全团上下,惶惶不可终日,不知道哪柱香没烧好,怎么能惹出这么大的灾难。

  3月6日,山西省文化局突然接到江青指令,要《三上桃峰》剧组原班人马赶排样板戏《龙江颂》,三八妇女节这天到北京演出。

  晋剧院在先期曾经演出过《龙江颂》,王爱爱的唱段风靡三晋。此时诚惶诚恐,急忙恢复排练仓促补充服装道具,全团上下都明白,这是上头给了脸,不敢再出一点差错了。3月7日,剧团在二七剧场装台彩排,定于三八演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