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西省委的检查:饶有余味——《三上桃峰》事件(十七)

2015年06月05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山西省委委曲求全,反复查证,自扣帽子,也有一些顽强的推拒。一个神圣的报复,在严肃庄重的呈报文件里画上了一道刺目的颜色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从1974年1月汇演,到1975年6月,《三上桃峰》的清查闹腾了一年半。1975年6月2日,经历过反复清查,反复整顿,全省情况可以汇总了,山西省委终于以晋发{1975}51号文件形式,向中央呈上了检查报告。这标志着,无论如何,这场强加给国家和民众的政治运动到了收束的时候。上层认为扳倒了谢振华达到了目的,下层干部民众也早已厌倦了无休无止的政治运动,画一个休止符,是时候了。

  中央:

  自一九七四年二月,华北文艺调演大会揭发批判了我省演出的大毒草晋剧《三上桃峰》以后,已经一年多了。一年来,我们在群众批判的基础上,反复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