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结局:解放和式微——《三上桃峰》事件(十九)

2015年07月03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出地方戏,先后以悲剧、闹剧、正剧的面目出现,《三上桃峰》事件,因此载入史册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山西山川险固,有道是依然挡不住关外浩荡的东风。自从文革结束,四人帮成为历史的罪人,他们10年的作恶横行,当然应该得到清算。《三上桃峰》作为文革后期的大案要案,坚定不移地给予平反昭雪,当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如太阳初升,如婴儿落地,合乎天理,顺乎人情。

  十年动乱,一朝廓清。道路尽管迂回曲折,我们终于走进了1978年。

  国务院文化部厉行改组,黄镇部长到任,清查于会泳等人的专案组成立,《三上桃峰》事件列入专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