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市需要更大胆的改革

2015年07月09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风险的释放不是新一轮经济与金融改革的产物,千万不能把改革当作经济与市场波动的“替罪羊”
孙明春
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历任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干部,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 Financial) 高级营销分析师,雷曼兄弟公司亚洲高级经济学家,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大和资本市场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1993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2006年)。目前为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EMBA客座教授、香港知行教育基金会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明春)由于杠杆使用过多等原因,最近几周的A股急跌使得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上升,监管当局被迫采取了紧急“救市”措施,如“国家队”入场护盘、诸多证券公司与基金公司承诺不减仓、暂停IPO、成立救市平准基金等等。目前来看,这些措施的效力还有待观察。

  有投资者担心,万一这些救市措施效果不理想怎么办?政府是否还有更多工具和资源来继续救市呢?笔者认为,有!目前的救市措施还只是停留在对股票市场的直接干预上,还处于“治标”的阶段。如果有必要的话,决策当局完全可以推出更多具有实质性利好的政策,通过“治本”来救市。不过,这些措施不是加强行政性的管制和干预,不是单纯的救股市,而是要救经济、救改革!要继续大幅度放松管制、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和步伐。当然,采取这些措施,需要巨大的政治智慧、魄力和勇气。而当前也正是借助救市来深化改革开放目标的绝佳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