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行回忆录(五)】 2006-2008:亚洲投行的巅峰时代

2015年08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其他国际投行境内业务起步较迟,或是受到境内合资伙伴的限制,不能和境外业务对接。瑞银证券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竞争优势
金弘毅
英国剑桥大学经济系毕业,获硕士学位。于1989年加入伦敦普华永道,1994年加入伦敦SG Warburg(瑞银前身),后于1996年移居香港。他曾分别担任瑞银亚洲并购业务及金融机构主管。2009-2015年间为瑞银亚洲投行部主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弘毅)2006年,我们完成了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的香港上市,融资金额总数超过150亿美元。在此之前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已经上市,而之后工商银行和其他国有、股份制银行陆续上市。中行和招行各有特色,两位领导人的风格也很不一样。肖钢接替刘明康掌管中行时才45岁,是五大行里最年轻的董事长。中行在中资银行里国际化程度最高,他上任后百忙中抽空苦练英文。到上市路演时,他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投资者交流,令人刮目相看。2013年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后,他通过重启上市活动、推动注册制、整顿两融业务、开启沪港通等一系列措施改善中国证券市场。但近期A股的大起大落,相信对他个人及证监会都是极大的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