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人手记(二)】20年前“下海”和今天“创业”哪个更难

2015年08月21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个体而言,今天的“创业”肯定比二十年前的“下海”更难。简单的复制不再有用,必须不断追求、创造新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外部支持看似健全,但创业者真正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张逸龙
北京东方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北京 3w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东方弘道是一家专注投资互联网方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范围覆盖从种子期到B轮。2001年—2003年就读北京大学光华EMBA;1984-1989年就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合作专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逸龙)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看这是句标准的鸡汤。你没看到“万”,如何能成为“一”呢,成功的分子之于分母的比例,换个说法,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罢了。我们比较过二十年前“下海”和当下“创业”的环境,得出的结论是——如今要比从前好得多,这不是说物质财富,而是人们逐渐学会了建立在智慧与理性基础上的竞争和较量。好比一个是原始人部落征战,一个是现代军事战役,是社会微进化后的优越。但回到个体呢?二十年前下海的年轻人,和今天的创业者们,哪一个更难?

  比较一下“下海”和“创业”这两波大潮中,个体参与者的选择和状态,不难得出结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