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人手记(九)】VC对创业者的真正价值

2015年10月10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大部分VC都在争先恐后“给钱”时,投资人能够给创业者带来的核心价值,是对行业的高瞻远瞩和独到见解
张逸龙
北京东方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北京 3w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东方弘道是一家专注投资互联网方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范围覆盖从种子期到B轮。2001年—2003年就读北京大学光华EMBA;1984-1989年就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合作专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逸龙)中国古代社会,提倡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尚虚华,以义相交而不以利相交。但在近代从农业社会向商业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功利性和目的性的弊病逐渐显露出来,在追逐利益的过程中,相应的标准和准则没有确立起来,人与人的交往变得很短视,甚至成了纯粹的相互利用。当下的社会转型尚未完成,互联网和VC自然也受这种文化背景和思想氛围的影响,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会变得如何?交往的真正价值在哪里?

  创业者选择VC,最容易识别的,是那些可量化的标准,首先是估值和投资金额,其次是投后管理(资源、流量、市场等等)。我们不否认物质条件的作用,这些在创业初期的确很关键,但当大部分的VC都在争先恐后地“给钱”时,我觉得作为投资人,能够给创业者带来的核心价值,是对行业的高瞻远瞩和独到见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