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讨论计划生育莫贴政治标签

2015年08月21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把计划生育政策和政治挂钩的做法,是计划生育错误产生和延续的根本原因之一,也是计划生育支撑者压制质疑者的一贯手法。期待决策层有足够的智慧排除类似杂音干扰,果断对人口政策做出重大逆转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5年7月15日《环球时报》发表了题为《骂计生者比当年批马寅初还疯狂》的社评(以下简称社评)。社评的标题似乎是有意勾起读者对马寅初遭受“政治迫害”的记忆和联想。诚然,马寅初因言论遭受不公是历史悲剧,但这与他的观点是否合理并无关联。对人口政策的审视应摒弃政治干扰,回归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分析。下面我们针对该文的观点逐一评论。

  1. 社评说:“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围绕计生的讨论很多,抱怨也很多。而国家政策调整保持着稳扎稳打的节奏,我们认为这是有必要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