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行回忆录(七)】2012-2014:投行的风险与文化

2015年09月02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投行防范风险很重要的一环,是建立自身的文化。公司最重要的价值是什么,和竞争对手区别在哪里,风险与盈利如何平衡?听起来像是老生常谈,但对金融危机过后的投行十分关键
金弘毅
英国剑桥大学经济系毕业,获硕士学位。于1989年加入伦敦普华永道,1994年加入伦敦SG Warburg(瑞银前身),后于1996年移居香港。他曾分别担任瑞银亚洲并购业务及金融机构主管。2009-2015年间为瑞银亚洲投行部主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弘毅)2011年9月15日,我在北京出差。黑莓手机突然传来一个公司电邮,指内部发现一位在伦敦的交易员涉及重大违规欺诈交易,导致亏损约达20亿美元。讽刺的是,我当时正在参加一个风险管理的硏讨会!

  担任瑞银仅两年多的CEO几天后引咎辞职,当时真有些沮丧。金融危机后好不容易喘一口气,又要面临改朝换代。Sergio Ermotti被任命为新CEO,并在2012年10月宣布重要战略调整,大幅度削减投行占用的资本金和员工数目,关闭大部份固息业务,集团重心转移到财富管理,金融时报形容为投行中最彻底的重组改革。孙子兵法云:“置之死地而后生”,瑞银这几年表现大有起色,股价从新战略宣布前的约12瑞郎,上升到现在的21瑞郎,升幅超越大部分同行。过去几个月内,瑞士信贷、德银、巴克莱、渣打等,不约而同地因为业绩和股价未如理想而更换CEO。相信接下来陆续宣布的新战略,具体细节因人而异,但重点内容不外乎简化业务重心、降低成本、提升资本金回报和充足率。有些媒体评论认为“瑞银模式”值得同行学习,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