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文魁:改革的核心应是国企,而不是管国企的构架

2015年09月14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国有企业本身没有市场化机制、没有活力,再加几个部门和机构去监管它、去运营它,也达不到改革的目的

  【背景】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作为此次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意见》要求国企推进以市场化为中心的改革,同时加强党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意见》同时对国企分类改革、推进董事会建设、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构架、国企并购等进行了阐释,为全国下一步的国企改革奠定了框架。

  本次国企改革到底有什么特色和亮点?《意见》发布后又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指出,《意见》的特点是,试图在强化国家监管和释放国企活力之间找平衡,实属不易。但国企改革的核心应该在于改革国有企业本身,而不是监管国有企业的组织构架。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