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化改革有助国企提高创新动力

2015年09月17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股权分置改革的实践告诉我们,利益协同、信息充分流动、致力于长期价值的实现,才能激发国有企业的创新潜力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清华大学建立的科研机构,旨在为国家金融发展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最新文章
互联网专车该怎么管理

  【财新网】(作者 田轩)随着经济的进步,我国的科技创新也在飞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新增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固然如此,我们与世界先进国家,尤其是美国还有很大距离。以代表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上市公司为例,2000-2012年间,我国每家上市公司每年平均而言产生2.3个发明专利, 而美国每家上市公司平均拥有9.8个专利。这说明我们的差距的同时,也说明我国的科技创新空间巨大。

  一直以来,国有企业因产权不明、责权不清、多重代理问题严重、效率低下等问题多受批评。这些问题无疑严重制约了国有企业效能的发挥。但在科技创新方面,国有企业,尤其是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却处于领跑地位。笔者研究团队的研究显示,在样本中,2000年至2011年期间,我国801家国有上市公司共申请并获得批准的发明专利42,936项,488家民营上市公司申请并获批的发明专利9,636项。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专利增长低于民营企业,而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分水岭,直至2011年,虽然民营上市公司专利仍保持稳定增长,但国有上市公司专利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民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后,国有上市公司平均每年多生产出11.5%的发明专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